植牙Q&A

閱讀目錄

孕婦可以洗牙嗎?

是可以的,且懷孕期間賀爾蒙與飲食習慣的改變,讓口腔環境偏酸性,更容易造成準媽媽蛀牙與牙周病的形成,若有更明顯得不適症狀,也可於孕期較穩定4-6個月時,與醫師討論進行治療。
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植牙的使用年限?

目前植牙手術的成功率雖然已相當高,但後續仍需靠患者本身的維護,生活、清潔習慣與定期追蹤檢查,都能讓植牙的使用年限更為長久。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為什麼醫生說植牙前要先補骨?

植牙是將植體取代牙根放入牙床內,需讓齒槽骨與植體緊密結合,齒槽骨若流失不足,牙床寬度不夠,就需要進行補骨,才能讓植體有穩固的立足之處。
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真的有使用沖牙機的必要嗎?

沖牙機是利用水柱壓力,可沖掉卡在牙縫的殘渣,但建議清潔牙齒還是主要靠正確的牙刷方式跟牙線輔助,才能更完整的清除牙齒上的污垢。
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植牙費用價差範圍這麼多?

植體的材料與廠牌選擇眾多,且患者本身牙床條件的不同,須採取的療程內容也不同,以及後續的保固時間,皆是植牙費用有所落差的原因。
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為什麼金屬假牙與牙齦連接處開始發黑?

有可能是牙肉萎縮,造成假牙和牙齦交接處露出,也有可能是金屬成分游離,讓牙肉染色,或是無注意清潔,牙冠內部蛀牙了。
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戴牙套的時候要怎麼清潔牙齒?

除了基本早、晚與吃完東西刷牙,牙縫可使用牙橋穿引線輔助牙線清除污垢,重要的是牙套與牙齒交接的地方,也要利用牙間刷清理牙垢,避免牙菌斑堆積,傷害牙齒。
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30歲才想要矯正,會太晚嗎?

牙齒矯正沒有年齡限制問題,若不滿意牙齒排列,有意要進行齒顎矯正療程,可洽專業矯正醫師,幫忙診斷及決定療程安排。
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顎顳關節障礙,會有什麼症狀?

頭痛、頸痛、耳痛、張口疼痛困難、咀嚼不易、下巴合不起來、口腔開合發出喀喀聲響。
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水平智齒一定要拔除嗎?

智齒長於牙弓最後方,常因生長空間有限,而傾斜甚至水平生長,變成阻生齒,擠壓到前牙或影響清潔,情況無法單一概論,建議找專業醫師拍攝X光片,仔細評估後再作建議
板橋植牙十年保固 康橋植牙中心關心您。

為什麼孕婦蛀牙率會增加?

由於懷孕期的內分泌改變,對酸性食物偏好、常會反胃吐酸水等因素,容易讓蛀牙率增加,因此建議計畫懷孕前先做口腔檢查,盡早將口腔問題處理好,降低懷孕期間蛀牙牙痛的機率。

缺牙會造成哪些影響呢?

會造成臉型改變、牙齒位移、牙齒敏感,容易蛀牙等情況,長久下來還會影響身體許多部位的正常運作,造成更大的健康危害。

戒菸會增加植牙成功率?

會,依據臨床報告表示,吸菸者由於傷口癒合能力較差,植牙的失敗率較不吸菸者高5%至10%。

植牙費用包括哪些階段呢?

一般包含:術前的檢查費用、治療計畫擬定費用。第一階段手術與植體的費用,以及第二階段假牙製作的費用。其他視個人口腔情況會搭配不同的治療計畫,詳細費用歡迎您蒞臨康橋牙醫,讓醫師進行仔細評估,給予最合適的建議。

我平常習慣將檸檬水當水喝,但聽說會傷害牙齒?還會讓牙齒變黃?

酸性飲料如檸檬水、醋、咖啡、茶、酸性水果等,容易造成牙齒酸蝕現象,使牙齒的琺瑯質變薄、染色。建議飲用盡量稀釋,降低飲用頻率,並且定期半年口腔檢查,避免傷牙情形發生。

我媽媽有糖尿病,請問可以植牙嗎?

必須接受詳細完整的術前檢查,檢查數據在合格的範圍之內,且沒有其他的慢性疾病或控制良好者仍然可以安全地接受植牙,享受一口好牙帶來的飲食樂趣。

該怎麼選用植牙用的植體?

目前在臨床表現上有高成功率的,不外乎是衛生署認證的大廠牌的植體。但植牙成功關鍵,還是在於醫師經驗和技術。

為什麼要定期洗牙?

定期洗牙除了可徹底清除牙結石、細菌、和牙齒表面的沉積色素以外,更重要的是可提早發現治療不易察覺的口腔疾病。

植牙費用可以報稅嗎?

依據財政部78年10月16日台財稅第780676574號函釋規定:「個人因牙病所為鑲牙、假牙製作及齒列矯正之醫療費支出,如係付與符合所得稅法第17條規定之醫療院、所者,可憑其所出具之診斷證明及收據,作為綜合所得稅之列舉扣除額,但其診斷證明載明係因美容之目的而為之支出,核非屬醫療性質,不得申報列舉扣除。」出處來源:財政部臺灣省北區國稅局。

哪些狀況不適合植牙?

口腔疾病未受治療者,例如患部周圍有膿腫潰爛、嚴重牙周疾病。未受控制的慢性疾病患者。其他免疫系統疾病患者、未成年者等等,都是不適合接受植牙的類型。

缺三顆牙就一定要植三顆牙嗎?

不一定,醫師會依據患者的狀況給予最適當的建議,除了考量口腔的條件之外,患者的經濟條件也是醫師的考量項目之一。

冷光美白要怎麼維持?

康橋牙醫建議進行冷光美白的患者,術後要盡量避免食用較為深色的食物,例如: 咖哩、咖啡、紅酒、各式茶飲等,才能讓冷光美白的效果更為持久。

老人家也可以植牙嗎?

只要患者的身體健康狀況許可,不管幾歲都可以進行人工植牙手術! 通常長輩會有一些慢性疾病,建議先至大醫院由專科醫師檢查,再至牙醫診所進行人工植牙手術。

口臭是因為牙周病嗎?

造成口中異味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包含不良的生活習慣、腸胃道疾病、嗜吃肉類與口味較重的蔬菜、食物殘渣腐臭等,若患者有蛀牙、牙周病的症狀,也有可能造成口中異味的產生,建議患者先將口中病灶清理乾淨,才能擁有清新的好口氣!

多久洗牙一次比較好?

一般會建議患者每6個月洗牙一次,若口腔狀況比較不佳的患者,則可每3~6個月進行洗牙的動作。

刷牙到底要刷多久呢?

正確的刷牙時間為三餐飯後加睡前,建議每一次刷牙時間要超過3分鐘,才可以徹底將口中的細菌與牙菌斑清除乾淨。

有牙周病還可以植牙嗎?

只要將牙周病治療完全,牙周病患者一樣可以進行植牙手術!若患者的牙周病症狀較輕微,亦可與植牙手術同步進行。

植牙一定要補骨嗎?

不一定,因人而異。通常缺牙較久、年紀較大的患者都會需要進行補骨手術,才能承受植牙後的咬合力,但某部份的患者天生骨質條件好,就不需要進行補骨手術!

今年16歲可以做人工植牙嗎?

需等到年滿18歲,下顎骨頭發育完全及穩定之後才可準備進行人工植牙。
進行植牙前,必須透過詳細縝密的術前檢查,數據皆在規定範圍之內即可行人工植牙!

醫師經驗會影響植牙成功率嗎?

植牙是相當複雜的手術,需要考量的因素相當多,而醫師豐富的經驗跟高超的技術,理所當然會影響植牙手術的成功率。再者,每位患者的口腔狀況都不相同,臨床上更是充滿著未知的變數,擁有豐富經驗的牙醫師,更有能力掌握患者的狀況,讓患者更為放心、安心的進行手術。

植牙也會蛀牙嗎?

植牙是不會產生蛀牙的,但如果沒有好好照顧植牙,就會產生〝植體周圍炎〞,也就是俗稱的牙周病,牙周病主要是平時清潔不夠確實乾淨所導致。康橋牙醫提醒您,植牙雖不會蛀牙,但牙周病則會造成植牙失敗,術後口腔清潔更為重要,每半年也應定期回診檢查,才能確保口腔健康。

牙周炎就是牙周病嗎?

常見的慢性牙周病一般可分為牙齦炎和牙周炎,這種兩疾病合稱為牙周病。會侵犯牙齦、牙周、牙周膜、牙周韌帶、牙槽骨等組織,是一種破壞性疾病,牙菌斑所釋放出的毒素,會造成牙齦紅腫發炎,甚至導致牙齒喪失。康橋牙醫提醒您,一旦出現牙周病的徵兆,應盡早向牙醫診所求助,以免造成缺牙的遺憾。

要怎麼判斷植牙是不是成功了?

患者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去判斷,例如:是否有出血?有沒有疼痛感?能否將食物咬碎?只要術後咬合功能正常,牙周跟植牙位置沒有出現發炎問題,每年植牙周遭骨頭吸收量不超過0.2mm,就可以判斷植牙成功了!

拔牙後可以立刻植牙嗎?

因人而異。傳統的方式在拔完牙之後,需等待骨頭生長,大約數個月的時間,才可以進行植牙手術。小部分的患者原本的口腔條件好,能夠在拔完牙之後立刻進行植牙手術,省下一大半的時間。相當的,此種手術較為複雜,需要考量的因素更多,醫師的專業度更顯得重要了!

牙齒美白的方式有哪幾種?

常見的美白方式有以下五種:噴砂美白、雷射美白、冷光美白、美白貼片、居家護理。牙齒美白的方式非常多元化,需依據個人的牙色跟全口牙齒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療程。

活動假牙的優缺點是什麼?

活動假牙的支架是採用合金材料製成,而牙齒的部分則可分為瓷牙跟樹脂牙兩種。活動假牙的優點在於:製做過程簡單、花費小、不需要磨掉太多的牙齒、方便拆卸清洗等。而缺點則是:咀嚼能力差、與真牙相似度不高、容易鬆脫、口中容易有異物感。

牙周病放著不管會怎樣?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口腔疾病,除了紅、腫、出血外,時間一天拖久,造成牙周病惡化,會使得骨頭喪失,恐有掉牙的危機,影響日後骨頭缺損無法植牙,會大大增加植牙的困難度。

植牙是不是有年齡的上限呢?

一般而言植牙手術至少需滿18歲,骨骼生長條件都較成熟後再進行人工植牙手術比較恰當,因為每位患者的口腔及骨骼條件不一樣,建議要由專業醫師針對各人骨骼、齒槽骨條件及生理條件作謹慎評估後才能決定是否適合做植牙唷!
康橋牙醫提醒您,年齡較長的患者,或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患者,需經由專業牙醫師的評估跟診斷,才可決定是否能夠進行植牙手術。

蛀牙非拔不可嗎?

在醫師評估過後,若可進行填補,會以治療優先,盡可能保留原生牙。假使牙齒已經蛀斷,只剩下殘根,經由醫師診斷過後,會建議患者拔除。康橋牙醫提醒您,蛀牙沒有自行修復的可能,如有蛀牙的相關問題,應盡早就醫治療。

人人都適合植牙嗎?

並非每個人皆能植牙;雖然植牙成功率和骨質密度、齒槽骨本身的情況,患者的身體建康狀況也有關,但未控制好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或曾患有中風則不建議植牙。

牙周病可以完全治癒嗎?

牙周病為慢性的細菌感染,潔時使牙齒變得粗糙,讓牙周病菌附著,破壞牙齦或牙齒周圍的齒槽骨未做好口腔清潔,孳生牙周病菌,破壞牙齦和牙齒周圍齒槽骨。而依目前研究,只要牙周病患即時接受適當治療,治療後正確清潔口腔,大多數牙周病患是可被治癒,且十年二十年皆不會復發。

牙齒美白需多長時間?

牙齒美白技術可分為冷光美白及居家美白等。冷光美白照射再加上準備時間,一般大約六十分鐘內即可完成一個美白;居家美白則是診所製做牙托,將美白染劑塗在牙托內,需2~4周較常時間。

洗牙可以使牙齒變白嗎?

洗牙主要是清潔牙根附近與牙齦溝內的牙結石,為預防牙周病之方法,亦是牙周病療程之一,和美白牙齒是不同的技術,所以洗牙並不會使牙齒變白。

冷光美白能持續多久?

冷光美白牙齒的美白效果可以使牙齒顏色變白約6~9個色階,但牙齒自 然生理現象會有色素沉積裡面,所以大約每3~4個月會降低1個色階,2年左右牙齒顏色又會恢復。

植牙期間該注意什麼?

除了口腔清潔,還要避免刺激傷口的行為,例如:抽菸、喝酒、嚼檳榔等。另外還要適當休息,維持身體良好的免疫力,並且謹遵醫師的指示。

冷光美白過程中會酸痛嗎?

基本上冷光美白過程中是不會酸痛,除非牙齒有蛀牙或牙齦外露等。而冷光美白前醫師皆會詳盡檢查口腔,將口腔問題解決後才會進行冷光美白,當冷光美白藥劑碰到牙齒才不會酸。

植牙會失敗嗎?

目前人工植牙成功率高達95%以上,而影響植牙成功率有術後的保養及影響飲食習慣等。因為人工植牙是純鈦合金,所以不會蛀牙、生鏽等;植體本身不會壞,但植牙是種在自己骨頭上面,如果患者術後未正確清潔口腔,而患有牙周病的話,會造成骨質被破壞,再次植牙也是會失敗。另一個原因為飲食習慣,若是吃太硬的東西,牙齒無法承受那麼大咬力,周邊牙齒會被破壞,而骨質會流失,骨質一流失植體就會失敗。

植牙後需不需要保養?

人工牙根(植體)本身沒有神經血管,因此若是蛀牙或是牙周病便不會感到疼痛,更要維持口腔之清潔。若植牙後未正確清潔口腔,仍會再次引發牙周病。

缺牙ㄧ定要植牙嗎?

缺牙若是不補,食物殘渣容易卡在缺牙處,之後可能會引發蛀牙,甚至於牙周病,周邊牙齒也可能會往缺牙處傾倒,造成齒列不整,故植牙是一個相當重要考量,不只能避免口腔問題,更能使自己恢復自信。

何為齲齒(蛀牙)?

當牙齒表面的牙菌斑(細菌)形成,並利用我們食用的食物中帶有糖份/澱粉類所產生出來的酸性物質慢慢地溶解牙齒琺瑯質時,即形成蛀牙。最好的預防方式為,餐後刷牙及使用牙線,並定期每半年做口腔健康檢查。

如何預防口腔疾病?

飯後立即刷牙,使用牙線、飲食正常不偏食、定期口腔健檢。

何謂牙釘?

一般抽過神經的牙齒,會建議製作牙冠保護之以防牙齒斷裂。通常會先製作牙釘固定於牙齒內部再將牙冠套起來。

假牙分類有那些?

固定式假牙-牙冠:當牙齒牙根還在,僅製作假牙套在此牙根上稱之。
牙橋:當牙齒被拔除,須利用鄰近牙齒當支柱的假牙。
活動式假牙:分為局部活動及全口活動假牙,可自行取出及裝回口內的假牙。

智齒沒長好會如何?

當智齒因齒槽空間不足而無法生長到良好的位置時,往往會造成阻生的現象而影響鄰近牙齒的清潔,甚至造成蛀牙、牙周病或感染腫痛的問題。

何為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

當蛀牙深及牙齒神經或牙齒神經已遭受感染引起發炎時,根管治療就有其必要性。一般根管治療須兩到三次的約診時間。當牙齒接受過根管治療後會變得較乾較脆。建議根管治療過的牙齒以假牙復形達到保護牙齒避免牙齒斷裂的可能。

植入的牙根是否會有異物感呢?

完全不會的,因為整合好的植牙就會像是自己口腔的一部份,感覺起來便如同原本的好牙一樣。

牙齒美白後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牙齒表面都有一層保護層,當這層含有污跡的表面層在護理後被除去,大約需要24小時才能完全復原,在這段時間內,應盡量避免飲食深色食物(EX:咖啡、茶、深色汽水、紅酒、深色醬料)並建議停止吸菸,以免色調恢復減至最低。

植牙會痛嗎?

在術前,醫護人員會先讓患者服用抗生素,以降低手術中細菌感染的機會。在適當的局部麻醉下,植牙區的牙床會經過一連串的處理,而將人工牙根植入預定位置,平均來講只需要不到半個小時的時間 。
植牙本身並不會造成疼痛,因為牙床骨內其實並沒有神經的分佈,只是有時術後的充血腫脹會有些不舒服。所以植牙後我們會要患者冰敷,減少因腫脹造成的不適。而術後的腫脹也是因人而異,有些人冰敷的好甚至根本不腫。

冷光牙齒美白會不會痛

一般而言,美白護理是不會造成您的疼痛,只有大約5%的患者會在術後感覺少許的不適。您可服用一般的止痛藥,既使不特別理會這份不適感也會在24小時左右自動消失。

人工植牙需要多久?

在做人工植牙之前醫師會依據骨頭條件,手術方式作一完整治療計畫。才能決定人工植牙完成的時間。一般下顎2~4個月,上顎4~6個月即可完成。

誰可以接受人工植牙?

在做人工植牙之前醫師會依據骨頭條件,手術方式作一完整治療計畫。才能決定人工植牙完成的時間。一般下顎2~4個月,上顎4~6個月即可完成。